2019年世界心臟日衛教宣導園遊會 「齊心護心.你我相伴」

RunNews台北報導

2019年世界心臟日衛教宣導園遊會

「齊心護心.你我相伴」

2019世界心臟日 齊心護心你我相伴合影(左起-護心大使林義傑、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呂鴻基董事長、國健署賈淑麗副署長、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黃瑞仁執行長、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吳彥文副執行長)

一位年僅45歲的李先生,因工作壓力大,每天抽菸達兩包以上,下班後由於應酬而攝取過多重口味、油膩的餐點,直到出現咳嗽、喘的現象長達半年才緊急就醫檢查,最後確診為心臟擴大引發肺積水所致,而他的心臟功能僅剩下正常人的一半,手術裝了三支心臟支架才讓心臟功能恢復三分之二。有了這次的經驗,讓他有所警惕,改透過運動替換抽菸來紓壓,更希望能戒菸成功,飲食除應酬外也盡量以清淡為主,從日常開始改變自己,守護心臟健康!

2019世界心臟日護心大使 林義傑

心臟疾病年輕化 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

心臟疾病七大危險因子:三個以上屬高危險族群!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 黃瑞仁執行長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黃瑞仁執行長說明,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為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且已有年輕化的趨勢,上述案例年僅45歲就是活生生的實例,落實心血管疾病衛教推廣刻不容緩!

 

黃瑞仁執行長也特別列出以下七大危險因子民眾檢視,包含:年紀(男性超過45歲, 女性超過55歲)、家族遺傳、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吸菸、體重超標或運動量不足,若發現自己有三個或三個以上,便屬於易罹患心臟疾病的高危險族群,需提高警覺才能避免疾病發生。

 

同時,為提升國人對心血管疾病的認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於今日(09/28)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2019世界心臟日園遊會,響應國際提倡三大守則:規律運動、遠離香菸、健康飲食,邀請全民共同「齊心護心.你我相伴」!

 

「齊心護心.你我相伴」護心三大守則

護心三大守則一:規律運動 簡單有氧改善心臟健康

黃瑞仁執行長表示,規律運動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生理效能,在運動過程中生化和代謝作用影響下,血壓、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成份改變,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將大幅下降。而規律運動是指每週運動時間累積達150分鐘,每次15­-30分鐘,運動心跳數達100至130下/分鐘,快走、慢跑、游泳和單車都是容易上手的有氧運動。研究指出,每週規律慢跑2~3次的人,因心肌梗塞等疾病死亡的機率比常人低70%![註]另外,若是久坐的學生族及上班族,每一小時則應起身活動筋骨,避免久坐,並培養每週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喔!

 

護心三大守則二:遠離香菸、電子菸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 吳彥雯副執行長

收治李先生案例的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吳彥雯副執行長說明,香菸裡面的尼古丁成分會使血壓升高、血管收縮,其燃燒不完全所生成的廢棄跟毒性物質也會對心血管造成傷害,李先生之所以罹患心臟疾病主因之一就是因為菸癮過大,若能戒菸成功,一年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便有機會下降至50%!另外,現在電子菸盛行,但國內尚未合法化,無人監督,其內容物成分也可能含有尼古丁,一些添加香味可能更讓人抽得沒有罪惡感,年輕人追求時髦更易上癮,因此並不建議作為戒菸的工具,建議想要(需要)戒菸的民眾還是應該諮詢專業醫療協助。

 

護心三大守則三:健康飲食 食品加工少 心臟負擔才能少

國人飲食習慣偏好三高:高油、高鹽、高糖,而這也造成了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結果就是心血管疾病隨之而來。吳彥雯副執行長呼籲,料理食物盡量保持食物原味,少吃加工食品,逢年過節也別吃太油膩,外食族在選購食品時,除了挑選原形食物外,如果選用加工食品或是外食,更要注意成分標示,才能避免攝入過多的油、鹽、糖。另外,大量飲酒會導致心律不整、心臟收縮功能衰退等,需捨去「飲酒作樂」、「借酒澆愁」的想法,才能讓心臟保持健康。

 

2019世界心臟日園遊會 齊心護心.你我相伴

衛教大使林義傑現身呼籲 趣味闖關加深心臟健康認知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黃世傑局長

由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主辦,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導,臺北市衛生局協辦的2019年「世界心臟日」園遊會,為提升國人對心血管疾病認知,呼籲全民落實三大控制,於9月28日下午2點至4點半,於松山文創園區文創大街舉行。現場透過趣味並富衛教意義的闖關遊戲,將護心知識融入其中,本次也特別邀請林義傑擔任護心大使,他也將於現場一同響應,舞台活動也邀請教練教導透過有氧操讓民眾一齊輕鬆守護心臟健康。

 

 

[註] Journal of the ACC 65(5):411-9 · February 2015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72099732_Dose_of_Jogging_and_Long-Term_Mortality_The_Copenhagen_City_Heart_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