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童遊昌平、幸福城堡

RunNews新北市訊

2021童遊昌平、幸福城堡

 

2020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許多活動都不得不停辦,學生在風聲鶴唳下度過了黯淡的一年。今年疫情減緩,昌平國小在陳月滿校長和李蕙宇會長的親師合作下,揮別去年的陰霾,決定將兒童節「加倍奉還」給學生,禮物除了新北市政府的學生自選禮外,加碼贈送每人一包乖乖及三十元合作社自由購禮券,另外於4月1日當日推出「童遊昌平、幸福城堡」闖關活動,讓學生最引頸期盼的「上下課大反轉」回歸,企圖將整個校園都打造成遊樂場,讓學生有一個難忘的2021兒童節。

圖說:2021童遊昌平幸福城堡-我是蜘蛛王

    「童遊昌平、幸福城堡」闖關活動以品德教育、體驗學習和多元智慧為核心,結合學校特色團隊、課程及場域,運用分站教育的形式,讓學生從「做中學」,歡樂中學到課本沒教的事,這次以五大學習主題為軸心,精心打造22關。

圖說:2021童遊昌平幸福城堡-阿公的童玩-滾鐵圈

圖說:2021童遊昌平幸福城堡-看我一桿進洞

圖說:2021童遊昌平幸福城堡-媽咪,明天的早餐就交給我吧!

    五大學習區分別為家事體驗區:這一區以提升學生必須具備的家事能力為主題,舉凡綁鞋帶、摺衣服、掃地、縫鈕扣到廢紙做紙盒,最厲害的是還可以自己煎顆荷包蛋自己吃。第二區為昌平玩很大:這裡有套圈圈、九宮格投擲、推水杯及捲尺傳球等膾炙人口的遊戲,另外有一關隱藏關卡「定孤支」,只要將會長提供的12支螺絲放置於一支螺絲頂端,成功即可獲得小禮物。第三區為經典童玩區:這裡充滿了懷舊的氛圍,阿公阿爸小時候玩的滾鐵圈、打陀螺、日月球、甩腳球和踢毽球都可以在這裡體驗到,讓學生知道沒有3C的年代是如此的單純美好。第四區是運動高手區:利用學校的特色場域讓學生可以體驗抱石、投籃機及漂浮球機,另外到桌球教室體驗桌球、舞蹈教室尬舞,還有可以來全國少數的校內迷你高爾夫球場享受推桿的樂趣。第五區是體能挑戰區:這一區就只有一關,也是這次活動的魔王關,我們在操場架設長度50m的翻山越嶺氣墊區,要讓全部的孩童都可以到戶外好好的動一動。

圖說:2021童遊昌平幸福城堡-翻山越嶺好體能

    為了鼓勵學生踴躍參與,會長提供一部高級腳踏車來加碼,家長會團隊也熱情贊助兩百多份的獎品,學生只要闖關成功即可參加摸彩,可說兒童節有禮物有歡樂有學習,而且獎不完。

    這次在遵守防疫的最高原則下來進行2000多人的活動,為避免群聚,運用場地分散及時間區隔的分流方式,整合校內資源,動員家長會、志工隊及學校行政團隊將近120人,以親師合作、同心協力將昌平國小打造成幸福教育城堡,送給學生一份與眾不同的禮物。

三和國小歡慶兒童節 我的兒童節我做主

RunNews新北市訊

三和國小歡慶兒童節 我的兒童節我做主

 

 

圖說:三和國小我的兒童節我做主-全校師生開心大合照

新北市金山區三和國小今(1)日所有孩子快樂歡慶兒童節,不同以往由學校及教師主導規劃,這次的兒童節慶祝活動全程由高年級的孩子討論、規劃與執行,再邀請所有的孩子共同參與,活動內容有跳蚤市場、遊戲挑戰、美食品嘗以及孩子們最愛的上下課時間大翻轉,不僅孩子們,全校教職員工也一起共度了一個非常特別、非常快樂的兒童節。

圖說:三和國小我的兒童節我做主-我今天的戰利品

    活動總召集人六年級蔡昕羽表示,規劃這次的活動對我來說壓力很大,還好皓威主任及以亭組長擔任我的顧問,在我有問題的時候隨時提供我建議,再加上我的副總召以及各組長也都很給力,都能幫助我把天馬行空的想法變成實際可以做的事情,今天看到所有的同學及學弟妹們都玩得很開心,非常有成就感,今年是我最後一次的兒童節,也是最難忘的兒童節。

圖說:三和國小我的兒童節我做主-刺激有趣的戳戳樂

    副召集人劉品均表示,我們這次美食品嘗活動有考慮到經費不足的問題,皓威主任鼓勵我們走出校園尋求附近店家的贊助,於是我們就到學校附近的「金山番薯囝仔」、「楊氏地瓜」以及「田園蔬食」等店家,鼓起勇氣說明我們的贊助需求後,透過幫店家洗鴨蛋、剝箭竹筍等工作,順利募得冰鎮滷味、考地瓜及地瓜餅,這樣的經驗讓我相信只要願意嘗試,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圖說:三和國小我的兒童節我做主-棒球九宮格也登場了

    一年級簡佑學表示,今天兒童節活動真的很好玩,我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到了喜歡的玩具,而且有40分鐘的自由時間可以跟同學在校園玩耍,我們一邊玩遊戲,一邊吃著好吃的滷味及地瓜餅,好開心啊。三年級簡妤亘表示,我今天順利賣掉班上好多東西,幼兒園及低年級的學弟妹很捧場,我賣得好開心,他們也買得好快樂,我們班同學也決定要將這次跳蚤市場賺到的錢全部捐給公益單位,希望能與大家分享我們的幸福。

    教導主任胡皓威表示,兒童節是專屬孩子的特別節日,今年我們希望讓孩子規劃想要的兒童節活動,所以我就跟著訓育組許以亭組長一起帶著高年級的孩子發散思考,聚斂可行方案,在旁邊鼓勵著孩子們一步步完成,我相信,只要給孩子們足夠的支持與鼓勵,孩子自己就會學習與成長,今天的兒童節活動不只是開心的活動,背後更是深刻學習的成果展現。

圖說:三和國小我的兒童節我做主-遊戲大考驗

    校長陳紹賓表示,兒福聯盟在兒童節前夕公布最新兒童幸福感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有21.8%的孩子覺得幸福感下降,有82.5%的煩惱來源是課業壓力,61%兒童表示因為疫情可以去的地方變少了。因此,學校為了讓孩子們在專屬的節日有著滿滿的幸福感,舒緩課業的壓力及因為疫情無處可去的鬱悶,今年就讓孩子們自己規劃自己想要的兒童節活動,當然,孩子的想法天真浪漫,我們就協助他們回到現實可行的做法,鼓勵孩子透過溝通互動來凝聚共識,爭取資源,並且在活動中感受到成功的高峰經驗。同時,今日三和國小「我的兒童節我做主」學習活動,也是符應並實踐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兒童發展權及參與權,保障並促進兒童的基本人權。謝謝三和國小的孩子們這麼努力,今天我們所有的教職員工彷彿也回到小時候,跟著孩子們一起開心叫喊,幸福遊玩,誰說只有孩子能過兒童節?今天的三和過小,所有大小朋友都是幸福快樂的孩子。

創意牛轉隨你玩 友福同享慶平安

RunNews新北市訊

創意牛轉隨你玩 友福同享慶平安

 

圖說:學生快樂的玩搖搖車

去年的兒童節慶祝活動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停辦一年,今年的疫情趨緩,清水國小為了讓學生有一個友善、有趣而有創意的兒童節,由學校的師生們和志工們一起發揮巧思,結合各學習領域內容、體能運動以及防災教育、環境教育、生命教育、交通安全等議題,精心規劃多元體驗與闖關遊戲的慶祝活動,期盼孩子有一個平安、快樂的童年。

    慶祝活動由本學年度模範生的表揚揭開序幕,希望在這個屬於兒童的特別日子,鼓勵各班品學兼優、才學兼具的模範兒童,以發揮楷模學習的效果,激發其他學童見賢思齊,奮發向上。開幕典禮中,校長許清林期勉各位同學從小要有品、友愛和友善;並提醒大家要做好防疫,活動期間要全程佩戴口罩;最後,祝福大家兒童節快樂,今天都能玩得開心。

圖說:弦樂團進行弦樂表演

圖說:學生進行地震體驗

    緊接著登場的是精彩的團隊表演,包括熱舞社、弦樂團和直笛團等,以及豐富多元的體驗和闖關活動,學校設計了五大主題區26個體驗活動關卡,五大主題區有教育議題宣導區、體能挑戰區、復古童玩區、益智活動區及歡樂PK遊戲區。26個體驗活動關卡則包括交通勁安全、資源分類有一套、地震體驗、熱血躲避球、體能挑戰賽、籃球機、空氣砲、打彈珠、兩人三腳、滾鐵圈、拉泡泡、套圈圈、氣墊溜滑梯等等,種類琳瑯滿目,包羅萬象。

圖說:學生進行集點活動

    四年級學生劉禹皜興奮的說,我最喜歡兒童節慶祝活動了,不但有許多好玩的遊戲、挑戰的關卡,還可以透過集點卡集章,完成任務後就可以贏得獎勵,也有機會參加抽獎,真是太棒了。

    志工隊長麗妮表示,今天有許多志工來協助擔任關主或工作人員,大家雖然辛苦,但是看到小朋友這麼開心,再累也是值得。

    家長會長李昆霖也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造成人際之間的疏離,感謝學校的用心規劃本次活動,得以重新凝聚大家的感情,讓同學之間友福同享,友誼長存。

野柳國小兒童節夢想-守護家鄉地質公園

 RunNews新北市訊

野柳國小兒童節夢想-守護家鄉地質公園

 

 

圖說:新北市野柳國小於昨(31)日辦理兒童節守護家鄉活動

新北市野柳國小於昨(31)日辦理兒童節守護家鄉活動,近期因為疫情嚴重影響野柳的觀光產業,學生們希望能透過解說導覽行銷家鄉的野柳地質公園和海洋特色,讓野柳能透過國人的旅遊支持,再度展現光彩。

圖說:學生透過解說導覽行銷家鄉的野柳地質公園和海洋特色,讓野柳能透過國人的旅遊支持

    校長張錦霞表示,每年的兒童節,我們希望學生能以行動展現學習成果,今年因為疫情,野柳的觀光客非常少,孩子們想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透過解說導覽讓大家更認識野柳的特色。老師們也事前將校訂課程納入規劃,和孩子們一起討論如何讓特色主題更吸引遊客,一方面推薦規畫遊程,一方面也宣導愛護海洋生態資源。活動由幼兒園的律動波妞小勇士和烏克麗麗演奏開場,接著一至六年級分別有螃蟹、貝殼、海藻、食魚教育、慢魚運動和地質景觀解說,而今年因為有新北市偏鄉外師雙語課程的加入,孩子們也都能以簡單的中英文為大家解說,增加彼此的學習互動。

圖說:一至六年級分別有螃蟹、貝殼、海藻、食魚教育、慢魚運動和地質景觀解說

    自治小市長林致峰說,兒童節我們將努力展現自己中英文的解說成果,為遊客服務,歡迎大家來野柳玩。我的爺爺和爸爸常出海捕魚,希望大家來野柳品嚐最新鮮的海產,也欣賞地質公園和維納斯海岸的自然美景。

    五年級的蔡秉祐說,兒童節我要謝謝老師的教導,野柳有很豐富的潮間帶生態,這個季節來可以看見綠石槽,整個海岸都會有漂亮的海藻石蓴,可以拍照打卡,但也希望大家要守護海岸,愛惜海洋生物,不要亂丟垃圾。

    二年級的張語晴說,我會解說海產紅綠燈,像白帶魚和剝皮魚是綠燈海產,可以食用;螃蟹和海膽是黃燈海鮮,要想一想再食用,因為大家吃太多了;花枝、鰻魚和大隻的魚是紅燈海鮮,儘量不要吃,因為牠們長得慢也快沒了。

圖說:一至六年級分別有螃蟹、貝殼、海藻、食魚教育、慢魚運動和地質景觀解說

    四月兒童月,希望大家能圓野柳孩子的夢想,來一趟知性和感性的野柳之旅,欣賞世界級地質公園的奇岩,走讀漁村文化也品嚐在地的新鮮海產。

新北市藝才舞蹈班6校聯合發表 舞彩繽紛藝起來 線上直播零距離

RunNews新北市訊

新北市藝才舞蹈班6校聯合發表

舞彩繽紛藝起來 線上直播零距離

 

圖說:清水高中《The Wall》舞碼表演

新北市藝才舞蹈班聯合發表會於昨(31)日晚間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正式展開,首場由清水高中、埔墘國小、新埔國小、中山國小4校熱鬧上場,今(1)日接續由江翠國中及新埔國中演出,因應疫情本次展演採取實聯制及梅花座,為讓更多民眾在家就能欣賞,首次於新北市教育局YOUTUBE網站(https://reurl.cc/V37RGZ)直播,歡迎民眾於晚間7點準時上線觀看藝術饗宴。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新北市藝才舞蹈班的孩子不僅要學習課業,也要兼顧舞蹈練習,相當不容易。而在舞蹈專業訓練過程中,更要面對各種挑戰,經過不斷努力練習,才能成就今日精湛成果。這次舞蹈聯展舞碼精彩多元,涵蓋現代舞、芭蕾、民俗舞、古典舞與即興創作,展現新北市藝才舞蹈班學生辛苦練習的成果,也鼓勵對藝術有興趣的學生加入新北市藝術才能班,讓自己的才能適才適所。

圖說:中山國小《安步當車》舞碼表演

    本次發表會,中山國小表演作品《安步當車》,內容描述在路上車水馬龍,生活汲汲營營的時代,人們是否因忙碌而忘記停下腳步留意身邊的風景。鄧安晴同學說:「在練《安步當車》的這兩年裡,我從一顆還沒孵化的蛋變成一隻小雞,雖然不是全場最耀眼的,但我相信只要努力付出,一定有機會成為台上發光發熱的星星。」

圖說:埔墘國小《森靈》舞碼表演

    江翠國中表演作品《集體行為》,內容描述在群體生活中,不論是展現自我或建構群體,都無法疏離與他人的關係,或許我們只是這個偌大世界裡的小螺絲,但藉由小螺絲匯集而成的意識,才能帶領我們走向更遠的未來。焦憶莘同學說:「在練《集體行為》的半年裡,青澀的我們成長了不少,為了讓成果展有最好的一面,努力練習。我們深信自己的努力及堅持,觀眾是可感受到的」。另外新埔國中、埔墘國小、新埔國小及清水高中等學校舞蹈班演出,孩子們經過長時間練習,呈現專業且富有創意的舞蹈表演,用肢體語言感動在場觀眾。

圖說:新埔國小《有鳳來儀》舞碼表演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110學年度國中小藝才音樂、舞蹈、美術班術科測驗報名將於4月7日至9日辦理,簡章已公告於教育局網頁(https://www.ntpc.edu.tw/)及社會教育資源網(https://lll.ntpc.edu.tw/Index.php),歡迎各界美術奇才、音樂精英以及舞林高手一同加入新北市藝才班的行列!

和潤企業串聯全台 響應全球最大環保節能行動

RunNews台北訊

和潤企業串聯全台

響應全球最大環保節能行動

 

圖說:和潤企業總經理林彥良(中),帶領同仁拍攝響應影片

和泰集團和潤企業(6592)為環境永續、節能減碳不遺餘力,今年積極響應由荒野保護協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合作發起的「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環保節能活動,不僅由林彥良總經理帶隊拍攝響應影片,也列入響應單位,串聯全台20個營業據點,並邀請顧客、上下游供應商共同參與,以實際減碳行動改善氣候變遷問題,為地球盡心力。根據台電提供數據顯示,在3/27關燈的一小時中,全台用電減少約12.5萬度,相當每人11年的使用量。(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108年平均每人用電量為11,255.5度,平均日用電31度)

圖說:愛盲基金會設備捐贈儀式

    為擴大節能行動的效益,全台和潤員工關燈/關家電換算下來所節省的電費,將全數捐贈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愛盲土城工坊添購手工皂模具設備,協助300條皂條生產(約為3,000顆/天),協助視障朋友自力更生。4/1當天員工也自發性組隊前往關心視障朋友的生活,與視障朋友一起製作香皂,同理感受黑暗中做事的困難度。

    和潤秉持永續經營理念,在營運規模不斷成長的同時,為妥善應用地球資源、關注氣候變遷及控管營運風險,也制定環境政策,以達企業與環境的永續發展。例如各營運據點下班實行「三關:關電腦、關電燈、關冷氣」之檢查,並持續將營業據點的一般燈具汰換成省電燈具,2020年於全台六個營業據點共置換415盞省電燈具,也清楚標示辦公燈區位置,避免過度開設不需使用燈區的區域,以養成全員節約能源之習慣。另外,支持政府綠能政策,積極推動環保車包含油電車及電動機車,規劃可負擔的分期付款方案,讓大眾可以更輕易使用綠能車輛,2020年環保車輛分期承作達15,000台以上。

    和潤企業積極接軌國際永續發展趨勢(SDGs),持續深耕ESG領域,也透過金融本業的力量,發展永續金融商品。

 

和潤企業響應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