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安心社交休憩空間的新實踐 臺北設計獎得獎作品丹麥浮島公園精彩回顧

(台北訊)疫情導致民眾生活與休閒空間的互動關係改變,國內外設計團隊也重新思考著休憩場所新的呈現方向和方式,企圖用設計找到享受生活與安全社交的最佳平衡點。臺北設計獎2018年得獎作品就有此創新的設計實踐,由丹麥設計師Marshall Blecher和Magnus Maarbjerg所設計的「原型浮島公園-Copenhagen islands」,將漂浮島嶼放置於丹麥哥本哈根港口的南端水面上,打造了多個具獨立性、私人性的漂浮小島,當地居民可在這些無人小島上享受著花園日光浴、喝咖啡、夜間觀星等,在放鬆的環境中陶冶身心,並增進與大自然的連結。

「原型浮島公園-Copenhagen islands」設計出發點始於讓原本閒置的海港角落成為人們新的休閒去處,於2018年獲得臺北設計獎「社會設計獎」與公共空間設計類「評審團推薦獎」之肯定,當年評審Kristof Crolla即表示:「此提案深具啟發性和令人興奮,其透過創造一種人類與環境的新關係,完美地反映哥本哈根獨特的城市和製造環境。」

面對後疫情時代,安心社交空間的設計需求正在世界各地發生,「原型浮島公園-Copenhagen islands」恰如其分對位設計的呈現。Marshall Blecher和Magnus Maarbjerg目前正持續啟動其他的漂浮島嶼打造獨特的休憩功能,例如漂浮貽貝養殖場和浮動潛水平台等,希望可以提供當地居民更廣泛的用途,打破過往只能遠觀水域的限制,將“哥本哈根群島"打造成一個全新公共空間典範,也期盼藉由一系列的飄浮島嶼,為城市創造出無限可能,給港口周邊帶來全新生命力與商機。

「臺北設計獎」今年邁入第14屆,近年藉由增設「社會設計獎」、「循環設計獎」、「共融設計獎」等跨類別獎項鼓勵設計師投入社會關懷領域,期盼以設計巧思創作出更多有益大眾之設計作品。本年度臺北設計獎預計於10月29日~11月2日在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舉辦作品成果展,現場將邀請參賽設計師分享作品創作理念與特色;另外,11月4日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文華廳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透過臺北設計獎臉書及Youtube頻道同步直播,邀請大家共同參與今年臺北設計獎獲獎作品得主的榮耀時刻,相關活動訊息請至「臺北設計獎」網站www.taipeidaward.taipei查詢。

金門縣烈嶼鄉文化館2021.9/27-11/10墨海藝術協會2021國際藝術交流展「島嶼天光」@RUN新聞

【RUN新聞-記者吳富正、吳宥憲/2021.09.27.金門.烈嶼報導】

 【臺中市墨海藝術協會】適逢成立20週年舉辦[2021國際藝術交流展],9/27-11/10烈嶼鄉文化館、9/25至10/6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聯合展出,以深化國際藝術文化交流,增進國際藝術友誼,以助推動國際觀光及文創產業之發展。雖然處在新冠疫情擴散人心浮盪時刻,藝術家們仍然以鼓動人心的創作作為激勵,更為全國唯一零確診的金門島嶼帶來歡欣鼓舞的天光。

【臺中市墨海藝術協會】黃文棟理事長表示,2021國際藝術交流展9/27-11/10「島嶼天光」金門縣烈嶼鄉文化館聯展,邀請38位國內外優秀及資深藝術家展出;在此疫情不確定時期,透過這次展出,以藝術傳達對大自然的愛,過去一年來,世界各地的旅遊觀光、藝文活動銳減…疫情帶來的影響,及無法復工的低落情緒,但無論過程如何痛苦無奈,藝術和文化終能找到突破逆境的方法和生存之道。

 華巍藝術新聞賴慕芬總監表示,【臺中市墨海藝術協會】係由一群熱愛藝術的各界人士所組成,成員有文化行政官員、議壇老將、司法界精英、藝術界前輩、各大學院校美術系所校友,及其他領域的佼佼者,不乏在國內各大重要比賽獲得重要獎項者,可說集各領域藝術家之精英於一堂。

9/27-11/10金門縣烈嶼鄉文化館「島嶼天光」聯展,從台灣、廈門、北京、馬來西亞、韓國、日本、俄羅斯共38位重量級藝術家,集油畫、水墨、版畫、複合媒材。

▓展出藝術家:

策展人:廖迎晰、盛崧俊

黃文棟、阮 玲、林輝堂、葛映惠、廖迎晰、黃怡華、林育如、紀肇聲、張自強、陳誼芝、黃秋月、張若綺、徐兆慧、許文融、黃騰萱、許璧翎、許素娥、江 宇、林金田、姜震勇、廖芳乙、劉作泥、郭美珠、李蕙瑾、邱悅慈、吳榮宗、徐華嬬、林進和、顧文華、荀 武、蕭志夫、林美蕙、沈志民(廈門)、藍京華(北京)、岡本慈子(日本)、金賢美(韓國)、鐘金鉤(馬來西亞)、Aliya(俄羅斯)。

金門縣烈嶼鄉文化館:烈嶼鄉西路1之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