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際夥伴日 IPO Forum 6大外商夥伴為臺灣產業轉型提出關鍵解方

(台北訊)第二屆2020國際夥伴日International Partner Day於9月16日於臺北三創盛大舉行,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陳佩利致詞為活動揭開序幕,並由Arm、Dell、HP、IBM、LINE、Microsoft等6家去年榮獲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獎項(IPO Awards)外商夥伴,攜手臺灣業者展現在臺合作成果,針對COVID-19疫情後的產業發展,提出「新數位轉型」、「跨域生態系」兩大關鍵解方,分享如何調整戰略佈局提升企業競爭力。

新設公司數創新高 開業成本壓力大 專家教節流妙方 別傻當「用電大戶」

台灣防疫有成,經濟部統計處表示1至7月新設公司數竟創歷史新高,達 71.2 萬家,年增率1.5%,顯現內需經濟仍有契機可循,選擇創業開店意願高。只是豎立在準老闆們面前的資金、成本開支這堵高牆壓力實在沉重,開源節流四個字是知易行難,該如何節流,相對來說較容易著手。

防曬膜實績-COZZI Blu 和逸飯店‧桃園青埔館。Uplus/提供

 

本該秋高氣爽的8、9月天,高溫依舊動輒攝氏34度以上,夏季越過越長,店面辦公室等室內開空調時間也拉長,為求舒適除了冷氣越開越強還能怎麼改善呢?老闆們可先思考悶熱來源究竟在哪?近年在台灣異軍突起的節能隔熱品牌「Uplus」總經理楊脩生說道:「陽光熱源不外乎透過玻璃輻射入內,或由磚牆壁面熱傳導而來,大多數商辦、店面都有為數不少的玻璃窗戶或大片落地櫥窗,其實,解決輻射熱就是關鍵!」。多數人都錯以為只要把窗戶都裝上遮光簾就好了,事實上玻璃本身若不具隔熱效能,裝再好的窗簾都無太大幫助,輻射熱依舊源源不絕透過玻璃進入室內,窗簾還可能吸熱、阻擋散熱,或受紫外線曝曬而變質易壞,把最需要的高透、明亮、開闊感都遮光光,好似前景一片黑暗,對創業主來說絕對不是個好環境。

來自國立中央大學奈米材料研究背景的品牌「Uplus」,利用累積數十年的「化學奈米分散技術」數據資料庫,大幅縮短研發期,創新奈米化產品。考量節能材料需求倍增,運用全球40多國認證的隔熱技術專利,開發出防曬膜、隔熱玻璃、隔熱漆等產品聚焦節能建材市場。此項專利使隔熱效能可達90%以上,還能阻隔全波段紫外線,將其中含量最高且穿透力最強的UVA波段對皮膚的傷害減到最低;且不含金屬之特性,不會有氧化衰退、霧化、干擾電子訊號等缺點。其最受矚目產品「吸血鬼之盾防曬膜」,新奇的名稱推升了討論熱度,且經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建材隔熱性能檢測顯示,可有效減少室內空調用電達18%以上,用電高峰甚至省電20%以上,因此吸引許多老闆、業主選用進行隔熱改善,甚至特地分享改善後的電費帳單,直呼節能效果很有感。吸血鬼之盾近來更陸續獲德國TÜV萊茵認證、新加坡綠建材Excellent等級標章、馬來西亞汽車隔熱紙SIRIM認證,領先一線隔熱紙大牌跑在前頭,讓國際連鎖餐飲龍頭、飯店、國內大專院校、連鎖服飾品牌、半導體科技大廠等都相繼選用,由見潛力可期。除了舊建物原有玻璃可直接貼吸血鬼之盾防曬膜;針對新建築或綠建築規劃,Uplus也有膠合隔熱玻璃產品,清晰高透與高隔熱特性同時具備,可替代易氧化衰退的低輻射玻璃或昂貴的中空複層玻璃,節能效率延長外更減少了許多窗框料成本,頗受中大型建案青睞。

防曬膜實績-日月光股份有限公司中壢廠辦。Uplus/提供

 

此外,後疫情時代加諸下,Uplus也積極開發防疫相關產品,推出『NanoU⁺奈米銀抗菌膜』,聚焦於企業、商空公共區域的抗菌防護,舉凡公共電梯按鈕、ATM、桌面櫃台、觸控螢幕、POS機、超商多媒體機台等接觸介面,都是使用的重點區域。東南亞、歐、日等疫情嚴峻的國家對此產品的高詢問度,表示公共區域抗菌防護日常化越趨重要。

 

NanoU⁺奈米銀抗菌貼。Uplus/提供

 

地球持續暖化對於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影響甚鉅,經濟發展與限電議題不斷爭論拉扯。節能隔熱原就應從根本問題解決,我們不該揚湯止沸,何況能源短缺是既定事實,走入電費高漲這條不歸路,任誰都不願當用電大戶。

Uplus與產品相關資訊可至以下網址查詢www.globaluplus.com

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檢測技術再躍進 長庚大學研發「免疫護照」技轉台塑生醫進軍國際

RunNews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檢測技術再躍進 

長庚大學研發「免疫護照」技轉台塑生醫進軍國際

圖說:為供給國內外學研單位使用由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施信如主任、台塑生醫劉慧啟副總經理代表簽約技轉。

科技部推動「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及「防疫科學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Epidemic Prevention Science)計畫,建構產學研合作平台與國際市場連結,同時孕育國內科技防疫體系網絡,進行跨領域多面向之研究,希冀能厚積我國防疫科技之實力,提升防疫整備與應變量能,為未來面對新興感染症之襲擊做好準備。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肆虐,疫情從去年12月爆發至今,全球已超過2694萬人染疫,台灣雖然守護得當,但在近9萬件的通報案例中,仍有493位確診案例。為遏止疫病蔓延,各國紛紛投入疫苗及檢測技術的研發,希望可以透過根源雙向防堵,有效控制冠狀病毒的傳染。

根據世衛組織在八月初所發佈的疫苗開發訊息數據指出,新冠疫苗開發過程由於在抗體效價的測試上複雜艱辛,全球目前約有165種疫苗處於試驗階段,雖已有六種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但經抗體效價檢測正常的情況下,還需經過三期試驗及一系列的審批過程才能批准上市,因此,如何在疫苗研發階段,提供快速抗體效價的檢測技術是非常重要的。

為有效防止疾病蔓延,長庚大學經過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團隊的測試與努力,耗時3個月,成功研發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只要透過中和抗體與特定蛋白質的結合,經2、3個小時即可快速得知體內是否具有抗病毒的中和抗體。

圖說:由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施信如教授代表說明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技轉成果

長庚大學施信如教授表示,這次是獲得科技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計畫的支持,完成開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不需利用活體病毒的檢測,就可推估體內中和抗體的效價,不但可提高整體檢測的安全性,也可用於提升新冠疫苗的開發速度。

台灣現行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中和抗體的檢測方式,是透過病毒感染細胞後與血清樣本結合後,觀察是否可以抑制病毒感染細胞,可確認血清中是否有中和抗體存在,但培養活病毒只能在生物安全第三級實驗室(BSL3)才能執行,整體檢測程序時間較長且價格昂貴,無法應用於大量篩選樣本上,故在執行上有相當的困難度,長庚大學新開發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在一般實驗室即可操作,檢測時間短,對於篩選有效疫苗進度上有明顯助益。

為提供給更多國內外學研單位使用,長庚大學特別與台塑生醫進行技術移轉合作,9月16日在科技部生科司陳鴻震司長、長庚醫院醫檢部黃瓊瑰副主任等貴賓見證下,由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施信如主任、台塑生醫劉慧啟副總經理代表簽約技轉。

長庚大學表示,希望透過國內的檢驗試劑生產廠商專業行銷,將這個好消息傳遞於全球,幫助各國降低相關疫苗與抗體藥物的開發時間與成本,有效提前遏制疫情的再擴散,此套組用於已開放邊境之國家,未來亦可做為「免疫護照」的測試方法,提高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能量與速度,幫助世界經濟交流時人體健康的把關。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教授表示,國人面對新冠病毒的疫情,仍需遵照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出入公共場所正確佩戴口罩,降低社區感染與傳播的機會,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現階段長庚大學亦朝向具前瞻性及實用性的轉譯癌症醫學暨分子檢驗、預防醫學檢驗、感染疾病研究和檢驗試劑開發等研究方向前進,除了持續用心研發各類疾病治療方式外,也願意與全世界分享長庚大學於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之運用,為國人、世界人民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圖一、新冠病毒中和試驗新式與傳統的比較與優勢

  傳統新冠病毒中和試驗 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
原理 將活的病毒感染細胞,

測試抗體的有無與效價

測試樣本是否可與特定蛋白質結合,推估抗體的有無與效價
安全性 必須於BSL3實驗室操作 一般實驗室即可操作
價格 昂貴 便宜
操作時間 5-7 2-3小時
真實性 最為反應抗體真實效價 推估抗體效價,

可用人工智慧公式推估校正

應用性 1-10 個篩選 大量篩選

 

圖二、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操作示意圖

大學眼科守護學童視力 引進AI驗配新科技

RunNews台北報導

大學眼科守護學童視力 引進AI驗配新科技

OK鏡+認證隱眼+功能鏡片 完整全術式

圖說:台中大學眼科蘇皓琳醫師與案例合影

由於疫情的突襲,線上學習己成為新的教育趨勢,也大幅提高學童與3C的接觸時間,視力惡化的隱憂較往年為甚。依據國民健康署的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與99年比較(註1),小二從28.3%上升到38.7%、小六從62%上升到70.6%、國三近九成有近視問題;而在高度近視方面,小六10.3%、國三28.0%、高三則已達35.7%,顯示近視問題日趨嚴重。因此,如何兼顧防疫與線上學習及做好有效的視力保護,成為政府、學校與家長的重要課題。

圖說:台中大學眼科蘇皓琳醫師說明近視防控技術全新升級

台中大學眼科蘇皓琳醫師說明,孩子出生時,眼軸較短,一般都有遠視,隨著眼球成長發育,眼軸逐漸增長,遠視慢慢減少後,才發展成正常視力,但若“遠視儲備量”提早用光,近視就可能提早發生,而越早近視就越容易發展成高度近視。以王小弟為例,在大班時就罹患近視,雖然有戴眼鏡也點了高濃度的長效散瞳劑,但因容易發生畏光反應,經常不想點、忘記點,結果兩年內還是增加200度。後來蘇醫師就建議王小弟配戴OK鏡(角膜塑型片),利用晚上睡覺時配戴矯正,隔天可不戴眼鏡,仍保有清晰視力;王小弟已經配戴了2年多,幾乎每次回診視力都維持在1.0,他跟媽媽都非常開心和滿意。不過蘇醫師也提醒,定期回診與鏡片的清潔都十分重要,千萬不能馬虎,才能確保控制效果及眼睛的健康。

圖說:醫師(驗光師)幫王小弟檢查角膜數據

大學眼科為了提供更完整、全方位的近視防控方案,不斷開發新技術及新科技,今年引進新一代AI智能驗配術,結合專為驗配角膜塑型術的高階數位化角膜地圖儀,可快速分析10萬2千個角膜數據,更精準的客製個人化角膜塑型片,並搭配全新非球面設計的befree鏡片,免試戴省時舒適更有效率;MiSight日拋型學童專用隱形眼鏡,經過連續三年臨床實證,且經美國及台灣FDA核准,證實可減緩9歲到15歲近視增加的速度,是目前全球同步發表的新產品;也同時導入專為兒童設計的矯正鏡片MiyoSmart®,產品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發專利D.I.M.S.技術 (多區正向離焦理論)並展開為期2年臨床實驗,研究報告指出可減緩學童近視增加和眼軸長增加的速度,同時獲得2018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三項大獎,成績傲人。大學眼科今年也推出了線上視力檢測網站(註2),在官方LINE,也提供視力記錄及警示功能,不但幫助家長了解正確的資訊,並且能輕鬆地掌握孩子的視力狀況,以利及時就醫治療。

圖說:案例王小弟與王媽媽分享近視控制心得

蘇皓琳醫師提醒,雖然近視控制的方式很多,但若能更早養成定期視力檢查的好習慣,就可以在近視之前及時介入治療,更高程度地降低高度近視發生率,而正確的保健方式與治療方法都需要持之以恆才能確保控制近視的效果。因此,提醒家長平常除了需注意小孩的用眼習慣之外,更應留心孩子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學習課程,多增加戶外活動的安排,定期帶孩子做視力檢查並持續追蹤觀察,一旦發現異常,則及早進行矯正治療,避免視力惡化。

註1:國民健康署99年「學齡前兒童近視及其他視力現況及其相關因素探討」及「6 至 18 歲學生近視及其他屈光狀況調查」與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比較表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8618/File_8253.pdf

註2:大學眼科學童線上視力檢測網站

https://m.eyedoctor.com.tw/visionscreencheck

 

秋天避燥、養顏美容!白木耳提供最佳養生選擇!

什麼食物是營養價值豐富、低熱量又有超高膳食纖維?答案是白木耳。營養師程涵宇指出:「白木耳又稱銀耳,營養價值極高,高出蘆筍近4倍的膳食纖維,能夠提供飽足感;更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及胺基酸,提升身體保護力!」,時序入秋,在秋燥找上門時吃這類的白色食物正適合。

 

程涵宇說道,常常聽到媽媽們困惑地問:「要怎麼挑選白木耳?」、「白木耳要跟什麼一起吃對身體最好?」其實啊一點也不難,程涵宇建議,「可以用生鮮白木耳,搭配滋補的雪花釀,熬煮成銀耳花釀,成分單純又能吃進營養及美味。」而市面上其實就有食材安心,成份天然的歐典生機銀耳花釀可以選擇喔!

 

白木耳飲的挑選要注意什麼?程涵宇說,「選擇在地的台灣白木耳最有保障,避免乾燥白木耳可能有食品加工的風險!另外成分的挑選也很重要,選擇無添加、成分單純的木耳飲喝起來最安心。」

 

歐典生機嚴選100%鮮採阿里山櫻花段木種銀耳及自然熟成釀造工法甘甜味雪花釀,國產生鮮白木耳品質穩定。食材來源天然安全,口感甘甜無負擔,無添加色素、防腐劑及香料,包裝即開即飲、真空設計啟封辨識,同時產品也獲慈悅TIC雙潔淨標章、銀髮友善食品Eatender 銀饌獎的肯定;白木耳低熱量無負擔,適合愛美族群養顏美容、養生族群補充好體力。各大超商及全聯皆有販售。

 

網址:https://reurl.cc/KjX3vm

 

 

 

 

 

 

 

 

 

 

 

 

 

 

 

 

歐典生機力求商品簡單,推出銀耳花釀搶攻女性市場,風味淡雅清香。營養師程涵宇/提供